English

轿车为什么开不进百姓家

2001-02-06 来源:生活时报 唐立军 我有话说

在我国,轿车进入居民家庭绝不简单是由购买力决定的,而是涉及轿车供给、需求、市政设施建设水平、燃料资源、环保及消费政策等多种因素。

一、轿车供给

世界汽车生产以轿车为主,轿车产量约占汽车总产量的3/4,而我国汽车工业主体是货车,轿车目前仅有两种是纯国产品牌。从汽车质量指标上看,国产汽车比国外同类产品耗油高10—30%;汽车首次故障里程一般为1000—2000公里,而国外达到了1.5万—2万公里;国产汽车经济寿命一般为10—15万公里,只及国外同类车的一半。此外,在轿车的车型设计等方面也不尽合理。因此,在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较低的轿车质量和不合理的价格比,很难满足大多数国人对轿车的需求。

二、轿车需求

国产微型轿车现行价格4万—6万元,国产中档轿车8万—10万元价格,其收入价格比也无法让轿车进入居民家庭,到2010年也只是刚达到轿车进入居民家庭的经济标准。收入和价格因素决定的购买能力是决定轿车进入居民家庭的最根本因素。

三、市政设施

停车场地不足是影响轿车进入居民家庭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城市住宅建设和商业街区建设尚未从整体上考虑停车场的配套建设,特别是大中城市以高层建筑为主的住房结构,居民买了车无处存放。

四、石油资源

我国从总量上是石油资源大国,但人均资源拥有量、人均年产量、人均消费量仅为世界水平的1/9、1/5、1/7。这至少是轿车进入居民家庭的重要影响因素。

五、政策因素

在发达国家,汽车对空气的污染总量占40%左右,成为最大的空气污染源。而我国如果在各方面条件尚不完全具备时发展微型轿车进入家庭,将会造成更大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因此,环境保护等政策的推动,也会影响轿车进入家庭。

六、观望因素

不少居民判断,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等将降低,关税的降低意味着我国居民可以更接近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购买轿车,这使不少居民持币观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